耶稣就是上帝我们要走好耶稣的十字架道路——2024-3-29圣爱团契圣经学习

 耶稣就是上帝我们要走好耶稣的十字架道路——2024-3-29圣爱团契圣经学习


(北京基督教圣爱团契家庭教会)徐永海


2024年3月29日(周五)


“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,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。我怎样爱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相爱。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,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”(约13:34-35)。“要爱你们的仇敌。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”(太5:44)。


宁惠荣弟兄(2016年被截回新疆哈密后,曾被关黑监狱,后失去联系,不知生死)、赵作媛姊妹(4年半,下个月的4月5日出狱)、朱玉芳姊妹(4年)、石新红姊妹(4年)。何斌、徐彩虹夫妻2022年9月10日被抓,等待判刑。请肢体们为这些难中的弟兄姊妹们祷告,请求主耶稣保守这些难中的主内肢体。


杨秋雨弟兄曾被判3年半,于去年2022年8月22日出狱。蒋湛春弟兄曾被判3年半,于今年2023年2月14日出狱。葛志慧姊妹曾被判4年,3月11日出狱。国俪堃老姊妹在2021年9月16日被抓,今年2023年3月15日取保候审,4月份(释放一个月后)被判有期徒刑1年半(已执行)。胡石根长老曾被判7年半,3月26日出狱。林春芬姊妹被判4年,6月29日出狱。周金霞被判2年半,12月4日出狱。请求主保守这些近期出狱的主内肢体。


8月6日严正学弟兄患脑血栓病重住进医院,在住院治疗过程中,出现脑出血、严重的肺部感染,现已出院,但依旧意识不清,生活不能自理,望肢体们为严正学老弟兄祷告。9月6日王玉珍姊妹,患脑血栓病重住进医院,现已经出院,但依旧生活不能自理,望肢体们为王玉琴姊妹祷告。林春芬的母亲年老病重,曾多次次住院医院治疗,林春芬母亲曾是老一代教会带领人,望肢体们为林春芬母亲祷告。陈燕华的母亲,93岁,年老病重,近日危重,望肢体们为陈燕华母亲祷告。



1



林春芬



2



李小贞



3



陈燕华(陈岳秀)



4



向南夫



5



杨秋雨



6



戚若青



7



韦亚妮



8



周金霞



9



吕动力



10



刘安军



11



王金玲和王金玲的母亲



12



马玉珍



13



郭清华



按照读经次序,今日我们学习了《约翰福音》第13章。主讲人周金霞,众肢体陈燕华(陈岳秀)、李小贞、林春芬、向南夫、杨秋雨、徐永海、王金玲和王金玲的母亲、郭清华、马玉珍、韦亚妮、刘安军、戚若青、吕动力等分别作了分享。徐永海综合如下:



一、第一自然段(1-11节)


逾越节以前,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,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,就爱他们到底。吃晚饭的时候(魔鬼已将卖耶稣的意思放在西门的儿子加略人犹大心里),耶稣知道父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,且知道自己是从神出来的,又要归到神那里去,就离席站起来脱了衣服,拿一条手巾束腰。随后把水倒在盆里,就洗门徒的脚,并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干。挨到西门彼得,彼得对他说:“主啊,你洗我的脚吗?”耶稣回答说:“我所作的,你如今不知道,后来必明白。”彼得说:“你永不可洗我的脚。”耶稣说:“我若不洗你,你就与我无份了。”西门彼得说:“主啊,不但我的脚,连手和头也要洗。”耶稣说:“凡洗过澡的人,只要把脚一洗,全身就干净了;你们是干净的,然而不都是干净的。”耶稣原知道要卖他的是谁,所以说:“你们不都是干净的。”


“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”,此时,耶稣亲自来给彼得等洗脚,来作“爱”的榜样。来让我们知道,爱是最重要的。“上帝就是爱”(约一4:8)。



二、第二自然段(12-20节)


耶稣洗完了他们的脚,就穿上衣服,又坐下,对他们说:“我向你们所作的,你们明白吗?你们称呼我夫子,称呼我主,你们说的不错,我本来是。我是你们的主,你们的夫子,尚且洗你们的脚,你们也当彼此洗脚。我给你们作了榜样,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。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:仆人不能大于主人,差人也不能大于差他的人。你们既知道这事,若是去行就有福了。我这话不是指着你们众人说的,我知道我所拣选的是谁。现在要应验经上的话,说:‘同我吃饭的人,用脚踢我。’如今事情还没有成就,我要先告诉你们,叫你们到事情成就的时候,可以信我是基督。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: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,就是接待我;接待我,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。”


“我给你们作了榜样,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”。我们一定要以耶稣为榜样,向耶稣(神)来学习,效法耶稣,走十字架道路。如此,我们就会具有耶稣那样的大爱的心——连仇敌都爱的心,来具有这心灵、生命的改变,来具有这重生、得救、成圣。


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先行者袁相忱生前时常说,我们是向神(耶稣)学,而不是学神学(理论)。


只有爱,才能救我们人类。只有当人人都来具有耶稣那样的大爱的心时,我们人类才会进入到美好的社会。没有耶稣那样的大爱的心——连仇敌都爱的心,我们人类不会进入到美好的社会。


如果没有耶稣,我们人类一定会沿着恨(阶级仇、民族恨)走下去。而恨不会带来美好的社会,在恨的基础上,我们人类一定会走向死亡。


是耶稣扭转了我们人类的走向,使我们人类可以走向美好。耶稣一定就是上帝(道),是道成肉身,是上帝的独一爱子。



三、第三自然段(21-30节)


耶稣说了这话,心里忧愁,就明说:“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: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我了。”门徒彼此对看,猜不透所说的是谁。有一个门徒,是耶稣所爱的,侧身挨近耶稣的怀里。西门彼得点头对他说:“你告诉我们,主是指着谁说的。”那门徒便就势靠着耶稣的胸膛,问他说:“主啊,是谁呢?”耶稣回答说:“我蘸一点饼给谁,就是谁。”耶稣就蘸了一点饼递给加略人西门的儿子犹大。他吃了以后,撒但就入了他的心。耶稣便对他说:“你所作的快作吧!”同席的人,没有一个知道是为什么对他说这话。有人因犹大带着钱囊,以为耶稣是对他说:“你去买我们过节所应用的东西”,或是叫他拿什么周济穷人。犹大受了那点饼,立刻就出去。那时候是夜间了。


犹太出卖主耶稣。我们作为基督徒,一定不能卖主卖友,否则就是下地狱。



四、第四自然段(31-35节)


他既出去,耶稣就说:“如今人子得了荣耀,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荣耀。神要因自己荣耀人子,并且要快快地荣耀他。小子们,我还有不多的时候与你们同在,后来你们要找我,但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到。这话我曾对犹太人说过,如今也照样对你们说。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,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;我怎样爱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相爱。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,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。”


“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,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;我怎样爱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相爱。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,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。”


我们弟兄姊妹之间,我们同一个教会的弟兄姊妹之间,我们一定要彼此相爱,来让众人(其他人)来认出我们是耶稣的门徒。


彼此相爱。



五、第五自然段(36-38节)


西门彼得问耶稣说:“主往哪里去?”耶稣回答说:“我所去的地方,你现在不能跟我去,后来却要跟我去。”彼得说:“主啊,我为什么现在不能跟你去?我愿意为你舍命。”耶稣说:“你愿意为我舍命吗?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:鸡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认我。”


耶稣回答说:“我所去的地方,你现在不能跟我去”,耶稣将要为我们降阴间,去背负我们的罪,来代赎我们的罪,使我们来成为无罪的人。

  

  在巴刻的《认识神》第十八章“福音的核心”中,说到:

  

  由此读下去,你的印象将是:祂的弥赛亚使命乃是以自己的被杀为中心。祂早在任何人想到弥赛亚要受苦之前,就有意识地、一心一意地准备以这种方式死去。彼得在该撒利亚腓立比称祂为基督之后,耶稣至少有四次预言祂将被杀、并且复活,虽然门徒不能明白祂在说什么(8:31;34-35;9:9, 31;10:33-34)。在其他时候,祂还提到祂的死是已经确定的(可12:8;14:18, 24),是圣经预言的(14:21、49),并且能使许多人与神建立重要的新关系:「人子来……要舍命,作多人的赎价」(可10:45),「这是我立约的血,为多人流出来的」(可14:24)。

  

  你的最终印象将是:对于祂来说,这个受死的经历是最可怕的煎熬。在客西马尼园,祂「就惊恐起来,极其难过,对他们说:『我心里甚是忧伤,几乎要死」(可14:33-34)。祂恳切祷告,为此「俯伏在地」,而不是跪下或站着,可见当祂思想到即将发生的事情,内心所感受到的畏惧和孤独。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,当祂说完「求祢将这杯撤去」之后,会有多么强烈的试探要祂说「阿们」,而不是继续说「然而不要从我的意思,只要从祢的意思」(可14:36 )。然后,祂在十字架上发出被抛弃的呼喊:「我的神,我的神,为什么离弃我?」(可15:34),见证祂里外的黑暗。

  

  我们应该怎样解释耶稣相信祂必须死的信念?我们应该怎样解释四本福音都见证的,自始至终驱动祂整个公开事工的,竟是祂必须被杀的信念?我们又应该怎样解释,殉道者司提反能欣然面对死亡,异教哲学家苏格拉底能从容地服毒而死,但耶稣这位神的完美仆人,从未表现出对人、痛苦或损失有丝毫恐惧,竟然在客西马尼园表现出恐惧绝望,又在十字架上宣称自己被神离弃?路德评论说:「从来没有人像这人那样害怕死亡。」为什么会这样呢?这究竟是什么意思?

  

  那些认为耶稣的死只不过是一场意外的悲剧,与其他任何含冤好人的死没有本质不同的人,根本无法理解这些事实。按照他们的原则,唯一的方法是假设耶稣里面有一种病态、胆怯、时不时会让祂情绪低落的气质——首先是在祂身上诱发出一种求死的欲望,然后在死亡临近时使祂感到恐慌和绝望。但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,并且在祂复活生命的大能中仍然教导门徒,祂的死是必要的(路24:26-27);因此,这种所谓的解释看起来就既别扭、又荒谬。然而,对于那些否定代赎真理的人,却找不到比这更好的说法了。

  

  但是,如果我们将所讨论的事实与使徒关于挽回祭的教导联系起来,一切就会立刻变得清晰起来。苏格兰神学家詹姆士·邓尼(James Denney,1856-1917年)说:「我们岂不可以说,这些极端恐惧和被离弃的感觉,与祂的受死和客西马尼园的痛苦是相连的。因为祂接受父所递给的死亡苦杯,就是背负世人的罪,并且同意被列于罪人之中,事实也正是如此。」(《基督之死 The Death of Christ》1911年版第46页)

  

  如果保罗或约翰被问到这个问题,毫无疑问,他们会这么回答:正是因为耶稣要成为罪、承受神对罪的审判,所以才会在客西马尼园战兢;也正因为祂确实背负了审判,所以才会在十字架上宣告自己被神离弃。耶稣一生的驱动力,是祂定意「存心顺服,以至于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」(腓2:8)。祂的死亡特别的痛苦之处,在于祂在加略山上亲自尝到了我们应得的神的忿怒,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。



以上这六个自然段选自巴刻的《认识神》第十八章“福音的核心”,其中“从来没有人像这人那样害怕死亡”,可以使我们体会到,耶稣真的是下到阴间、地狱,在那里背负我们的罪,而经历那身体、心灵的极大的痛苦,来代赎我们的罪。使我们可以成为无罪的人,使我们将来可以不下地狱,而直接去天堂。

  

  靠着耶稣的三天在阴间(地狱),来代赎我们的罪,我们已经成为了无罪的人。

  


一神论出现之后,我们相信存在天堂、地狱、审判,知道善有善报、恶有恶报。人们为了死后能上天堂,不下地狱;而,或者像部分佛教徒那样,逃避世界,来使自己不犯罪,少犯罪;或者高举“存天理、灭人欲”,来高举禁欲、忠孝等,来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很高尚了、很道德了,来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死后必须进天堂。


其实“忠孝”、“禁欲”等这些东西只会给社会带来黑暗。如:


在过去的中国,高举“孝”,以致“忠”,(其实没有“爱”),而带来了专制,带来了黑暗。


在过去的中国,在中世纪的欧洲,在现在的中东某些国家,高举禁欲。如行淫的女人,要被石头打死,要被沉塘(中国),女人要大门不出二门不迈、要裹小脚(中国),要蒙头,这些带来了黑暗。


耶稣可以使我们无罪,使我们坚信自从我们接受耶稣后,我们死后就可以不下地狱,而上天堂。可以使我们不必来高举禁欲、忠孝等,不必来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高尚、道德,而可以使我们不再生活在黑暗之中,可以使我们人类走向光明。如果没有耶稣,我们人类会沿着黑暗走下去。


是耶稣扭转了我们人类的走向,使我们人类可以走向光明。耶稣一定就是上帝(道),是道成肉身,是上帝的独一爱子。



徐永海,手机(微信):18600229405,电子邮件:xuyonghai@aliyun.com,另一微信号:xuyonghai-1960。



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耶稣是道成肉身我们要走好耶稣的十字架道路——2023-8-25圣爱团契圣经学习

我希望我的科学论文能开启物理学新突破

为了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我们要走好耶稣的十字架道路——2023-8-18圣爱团契圣经学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