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是活水我们要走好耶稣的十字架道路——2024-1-19圣爱团契圣经学习

 耶稣是活水我们要走好耶稣的十字架道路——2024-1-19圣爱团契圣经学习


(北京基督教圣爱团契家庭教会)徐永海


2024年1月19日(周五)


“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,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。我怎样爱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相爱。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,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”(约13:34-35)。“要爱你们的仇敌。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”(太5:44)。


宁惠荣弟兄(2016年被截回新疆哈密后,曾被关黑监狱,后失去联系,不知生死)、赵作媛姊妹(4年半)、朱玉芳姊妹(4年)、石新红姊妹(4年)。何斌、徐彩虹夫妻2022年9月10日被抓,等待判刑。请肢体们为这些难中的弟兄姊妹们祷告,请求主保守这些难中的主内肢体。


杨秋雨弟兄曾被判3年半,于去年2022年8月22日出狱。蒋湛春弟兄曾被判3年半,于今年2023年2月14日出狱。葛志慧姊妹曾被判4年,3月11日出狱。国俪堃老姊妹在2021年9月16日被抓,今年2023年3月15日取保候审,4月份(释放一个月后)被判有期徒刑1年半(已执行)。胡石根长老曾被判7年半,3月26日出狱。林春芬姊妹被判4年,6月29日出狱。周金霞被判2年半,12月4日出狱。请求主保守这些近期出狱的主内肢体。


8月6日严正学弟兄患脑血栓病重住进医院,在住院治疗过程中,出现脑出血、严重的肺部感染,现已出院,但依旧意识不清,生活不能自理,望肢体们为严正学老弟兄祷告。9月6日王玉珍姊妹,患脑血栓病重住进医院,现已经出院,但依旧生活不能自理,望肢体们为王玉琴姊妹祷告。林春芬的母亲年老病重,曾多次次住院医院治疗,林春芬母亲曾是老一代教会带领人,望肢体们为林春芬母亲祷告。陈燕华的母亲,93岁,年老病重,望肢体们为陈燕华母亲祷告。



1



葛志慧



2



付楠



3



张随义



4



陈燕华(陈岳秀)



5



周金霞



6



杨秋雨



7



韦亚妮



8



王金玲



9



向南夫



10



吕动力



11



蒋湛春



12



马玉珍



13



郭清华



14



刘安军



15



杨秋雨、付楠、张随义、葛志慧、周金霞、陈燕华



16



徐永海



17



戚若青



按照读经次序,今日我们学习了《约翰福音》第4章。主讲人徐永海,众肢体陈岳秀(陈燕华)、周金霞、付楠、张随义、葛志慧、杨秋雨、蒋湛春、向南夫、郭清华、马玉珍、王金玲、韦亚妮、戚若青、吕动力、刘安军等分别作了分享,徐永海综合如下:



一、第一自然段(1-6节)


“主知道法利赛人听见他收门徒施洗比约翰还多,(其实不是耶稣亲自施洗,乃是他的门徒施洗)他就离了犹太,又往加利利去。必须经过撒玛利亚。于是到了撒玛利亚的一座城,名叫叙加,靠近雅各给他儿子约瑟的那块地。在那里有雅各井。耶稣因走路困乏,就坐在井旁。那时约有午正。”


“耶稣因走路困乏”,在耶稣的33年半中,耶稣是和我们一样的有血有肉的人,也会感受到困乏、劳累、疼痛……。



二、第二自然段(7-26节)


“有一个撒玛利亚的妇人来打水。耶稣对她说,请你给我水喝。那时门徒进城买食物去了。撒玛利亚的妇人对他说,你既是犹太人,怎么向我一个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呢?原来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没有来往。耶稣回答说,你若知道神的恩赐,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,你必早求他,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。妇人说,先生没有打水的器具,井又深,你从哪里得活水呢?我们的祖宗雅各,将这井留给我们。他自己和儿子并牲畜,也都喝这井里的水,难道你比他还大吗?耶稣回答说,凡喝这水的,还要再渴。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。我所赐的水,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,直涌到永生。妇人说,先生,请把这水赐给我,叫我不渴,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。耶稣说,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。妇人说,我没有丈夫。耶稣说,你说没有丈夫,是不错的。你已经有五个丈夫。你现在有的,并不是你的丈夫。你这话是真的。妇人说,先生,我看出你是先知。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礼拜。你们倒说,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。耶稣说,妇人,你当信我,时候将到,你们拜父,也不在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你们所拜的,你们不知道。我们所拜的,我们知道。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。时候将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,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。神是个灵(或无个字)所以拜他的,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。妇人说,我知道弥赛亚,(就是那称为基督的)要来。他来了,必将一切的事都告诉我们。耶稣说,这和你说话的就是他。”


耶稣在这里说到“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”。耶稣是活水,我们喝了,会永远不渴。那这是什么意思呢?


马斯洛将人类的需求分为5个层次,分别是:


(1)生理需求: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,包括衣、食、住、行等方面;

(2)安全需求:保障自身安全、摆脱事业和丧失财产威胁等方面的需要;

(3)社交需求:包括感情的需要和归属群体的需要;

(4)尊重需求:包括自我尊重和受到他人的尊重;

(5)自我实现:实现个人理想、抱负,发挥个人的能力。


当我们需要食物和水时,我们就会饥渴,我们就会具有焦虑烦躁的情绪体验。


当我们需要性爱和恋爱时,我们就会具有性饥渴,我们就会具有焦虑烦躁的情绪体验。


同样,我们还具有其他的生理需求(需要、欲望)等,并且还具有安全的、社交的、尊重的、自我实现的需求(需要、欲望)。不论我们具有了那种需求(需要、欲望)时,都会具有相应的饥渴,都会具有相应的焦虑烦躁的情绪体验。


其实,我们人类还应当具有另外更重要的两类需求。


其中一个是崇拜的需求(需要、欲望)。到了青春期后,我们就会具有崇拜心理,如现在一些少男、少女狂热崇拜明星。即使家长、老师强烈反对、压制,少男、少女还是具有崇拜。其实崇拜也是一种需求(需要、欲望),必须满足。不满足,同样也会具有相应的饥渴,具有相应的焦虑烦躁的情绪体验。


并且,我们崇拜效法了“谁”,我们就会具有“谁”那样的心。我们崇拜效法了英雄(战斗英雄),我们就会具有英雄(战斗英雄)那样的痛恨敌人的心,出于强烈的恨(仇恨),会勇敢杀敌,甘愿流血牺牲。我们崇拜效法了明星,就会具有明星那样的心,追求名利、地位、金钱,并且嫉恨那些比自己更有名利、地位、金钱的人。不论是仇恨、还是嫉恨,都不会带来健康的心身和美好的社会。


我们崇拜效法了耶稣,我们就会具有耶稣那样的大爱的心——连仇敌都爱的心,而拿去心中的仇恨和嫉恨。具有耶稣那样的大爱的心——连仇敌都爱的心,拿去心中的仇恨和嫉恨,才会带来健康的心身和美好的社会。


不满足崇拜的需求(需要、欲望),会具有相应的饥渴,会具有相应的焦虑烦躁的情绪体验。满足崇拜的需求(需要、欲望),不再具有相应的饥渴,但是崇拜效法了英雄(战斗英雄)或者明星,也不会带来健康的心身和美好的社会。


而,我们崇拜效法了耶稣,我们就可以不再具有“因缺乏崇拜所带来饥渴”,同时还会带来健康的心身和美好的社会。耶稣真的是福音。


我们人类还具有宗教这类的需求(需要、欲望),如强迫心理等,例如一些中国人到了本命年时,必须穿红色的内衣、袜子,系红色的腰带,否则就会具有紧张、不安、闹心等焦虑烦躁的情绪体验。


强迫心理,使得人们必须时常地进行礼拜、膜拜、跪拜等宗教活动,或者去恪守某些戒律、禁忌等,如不吃某些食物,如守安息日,如守割礼,……等等。否则我们就会时常具有紧张、不安、闹心等焦虑烦躁的情绪体验。


一些人不具有宗教信仰,不具有宗教活动,但为了摆脱焦虑烦躁的情绪体验,会具有一些不良嗜好,如吸烟、酗酒、赌博等。一些人不具有宗教信仰,不具有宗教活动,也不具有不良嗜好,紧张、不安、闹心等焦虑烦躁的情绪体验就会长期存在,而会患上焦虑症、强迫症等神经症。我们人类真是苦呀。


我们信仰耶稣,我们只要定期聚会学圣经,经常祷告、赞美、唱诗等,我们就可以不再守安息日,可以不再这不吃、那不吃等,也不再具有不良嗜好,也不再受神经症的伤害。


总是,耶稣可以使我们不再受着“因缺乏崇拜、宗教所带来饥渴”,并且因着定期的聚会、学圣经,和经常祷告、赞美、唱诗,使我们更好地来崇拜效法耶稣,走十字架道路,来使我们具有耶稣的大爱的心,来使我们具有健康的心身和美好的社会。


当然,耶稣可以使我们不再受很多其他原因所带来的“饥渴”,只是我作为精神科医生,我一直关注在这“崇拜和宗教”方面。还望大家一起来多多地思考“耶稣是活水”的问题。



三、第三自然段(27-30节)


“当下门徒回来,就希奇耶稣和一个妇人说话。只是没有人说,你是要什么?或说,你为什么和她说话?那妇人就留下水罐子,往城里去,对众人说,你们来看,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,都给我说出来了,莫非这就是基督吗?众人就出城往耶稣那里去。”


“耶稣说,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。妇人说,我没有丈夫。耶稣说,你说没有丈夫,是不错的。你已经有五个丈夫。你现在有的,并不是你的丈夫。你这话是真的”。我们的主耶稣,真的基督。


并且充满爱心,并没有看不起、歧视这个有过很多男人的妇人。



四、第四自然段(31-38节)


“这其间,门徒对耶稣说,拉比请吃。耶稣说,我有食物吃,是你们不知道的。门徒就彼此对问说,莫非有人拿什么给他吃吗?耶稣说,我的食物,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,作成他的工。你们岂不说,到收割的时候,还有四个月吗?我告诉你们,举目向田观看,庄稼已经熟了,(原文作发白)可以收割了。收割的人得工价,积蓄五谷到永生。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。俗语说,那人撒种,这人收割,这话可见是真的。我差你们去收你们所没有劳苦的。别人劳苦,你们享受他们所劳苦的。”


“我的食物,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,作成他的工”。耶稣遵行父神的旨意,作成他的工,成就了父神的大事。我们也要效法耶稣,跟着耶稣走十字架道路,来为主作工。



五、第五自然段(39-42节)


“那城里有好些撒玛利亚人信了耶稣,因为那妇人作见证说,他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,都给我说出来了。于是撒玛利亚人来见耶稣,求他在他们那里住下。他便在那里住了两天。因耶稣的话,信的人就更多了。便对妇人说,现在我们信,不是因为你的话,是我们亲自听见了,知道这真是救世主。”


耶稣是救世主,只有耶稣才能拯救我们人类。



六、第六自然段(43-45节)


“过了那两天,耶稣离了那地方,往加利利去。因为耶稣自己作过见证说,先知在本地是没有人尊敬的。到了加利利,加利利人既然看见他在耶路撒冷过节所行的一切事,就接待他。因为他们也是上去过节。


耶稣在人世间经历了很多苦难,在家乡不受到尊敬等。我们走十字架道路,去经历一些苦难,也是理所当然的,不要怕苦难、委屈等。



七、第四自然段(46-54节)


“耶稣又到了加利利的迦拿,就是他从前变水为酒的地方。有一个大臣,他的儿子在迦百农患病。他听见耶稣从犹太到了加利利,就来见他,求他下去医治他的儿子。因为他儿子快要死了。耶稣就对他说,若不看见神迹奇事,你们总是不信。那大臣说,先生,求你趁着我的孩子还没有死,就下去。耶稣对他说,回去吧。你的儿子活了。那人信耶稣所说的话,就回去了。正下去的时候,他的仆人迎见他,说,他的儿子活了。他就问什么时候见好的。他们说,昨日未时热就退了。他便知道这正是耶稣对他说,你儿子活了的时候,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。这是耶稣在加利利行的第二件神迹,是他从犹太回去以后行的。”


“耶稣就对他说,若不看见神迹奇事,你们总是不信”。我们信仰耶稣基督,不应当是基于耶稣能够行神迹,而是应当基于耶稣所走的十字架道路。很多信徒、教徒,他们来信耶稣,是为了求神迹,求好处,他们是不对的。


我们要跟着耶稣走十字架道路。只有十字架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,才能真的拯救我们。



徐永海,手机(微信):18600229405,电子邮件:xuyonghai@aliyun.com,另一微信号:xuyonghai-1960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耶稣是道成肉身我们要走好耶稣的十字架道路——2023-8-25圣爱团契圣经学习

我希望我的科学论文能开启物理学新突破

为了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我们要走好耶稣的十字架道路——2023-8-18圣爱团契圣经学习